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09/4/7

芬蘭國際工作營

Zoom on....Finland

芬蘭工作營
文/趙心鈴,圖/趙心鈴


這次會決定去芬蘭其實很突然,只是想要去一個很遙遠的國家,想看看那裡的人跟環境到底是怎麼樣的狀況,所以就毅然決然的去了。
這次的工作營只有兩個星期,第一個星期我們住在帳棚裡(所以要帶睡袋去),而第二個星期則住在度假中心(旁邊有湖可以划獨木舟及游泳)。成員總有13人,分別來自西班牙、芬蘭、法國、南韓、比利時、荷蘭、德國、台灣及義大利,很多人都是攜伴而來,所以大多時候都講自己國家語言,但是還好。所有人個性都很好,很開朗也很活潑,工作的時候也都很認真所以還蠻好玩的。
是腳踏車,所以每天都必須要騎腳踏車到工作的地點,但有時候是村民帶我們。
我覺得這次跟上次去德國很不一樣的地方是,芬蘭人很熱情,他們很想要我們體驗他們當地的生活,所以第一星期每天晚上都幾乎有活動,當地請很多村民來表演或是教我們跳當地舞蹈,帶我們去國家公園的湖邊游泳,抑或到另一個營地唱卡拉OK、烤肉,帶我們去看芬蘭棒球等等,也因此我們跟當地村民建立很好的友誼,社區媽媽也都會來跟我們聊天,想知道我們的文化,爸爸們也會來跟我們玩足球。或許是因為北歐的晚上天黑的時間只有幾小時,所以我們都會耗到很晚才睡覺,也因此就跟大家聊天喝酒玩得很開心。
這次很特別的是有很多當地記者來採訪我們,記者特別來採訪有關於芬蘭sauna的體驗,因為芬蘭人對於sauna相當熱中,每人每戶一定都會有sauna在家裡,所以他們也很想知道外國人對於芬蘭sauna文化的看法,此外也訪問工作的經驗,他們對於這樣的國際性活動很注重,也讓我們覺得好像自己變成大人物的感覺。

我自己覺得像這樣的工作營真的很不賴,可以認識世界各地的人,同時必須要學會獨立、學會自己一個人旅行、學習如何介紹自己國家、下廚做飯給大家吃,即使英
文很不好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不管怎樣,只要人好的話大家也都會知道的!而且真的是生活在當地,這就不像是一般的旅行,透過工作營會知道他們的食材是什麼,知道他們的習慣跟文化背景,也有時候會大家一起討論各國家的語言、教育、政治有什麼區別,相當的國際化,所以之後注意的新聞也會比較偏向國際的,視野有變得開闊了。

當然有機會我還是希望能夠再參加工作營,到別的地方去看看,做不一樣的工作形式,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據他們歐洲人所說,這樣的工作營在他們來說是相當普遍的,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參加!
於北歐的資料,但其實也沒有很多,出發之前連要搭的郵輪都沒訂到位子,到底幾點會到達營地也不知道,但是無論如何就還是先去了再說!


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協助社區做生態維護,有要去森林裡面幫忙砍木頭,也有要去溪裡幫魚苗做通道,或是幫國家公園蓋圍籬;此外還協助村民搬運木頭,粉刷屋子、掃地、清除圍籬,各式各樣的工作都有,但主要以環境跟建造為主,而我們的交通工具


後面的圍籬是我們蓋的!


其實芬蘭的天氣陰晴不定,常常一下子大太陽,一下子又下雨了,當下雨的雨度到達零下四度,這樣的天氣工作還蠻辛苦的。

時候就會非常冷,曾經有一天晚上的溫度到達零下四度,這樣的天氣工作還蠻辛苦的。

這是我們某一天下午來到國家公園的湖邊游泳所拍的照片。


這是最後一天晚上吃飯的時候所拍的,這裡是我們的廚房也是一個小小的交誼廳,有火爐可以生火取暖,大家常常都聊天聊到很晚就在這裡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