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09/6/8

國際工作營是什麼?

International Work Camp in 10 questions.




1/我在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看到「國際工作營」的活動訊息;請問一下,那個「國際工作營 (International Work Camp)」是在徵才廣告嗎,還是….?

別誤會,國際工作營並非只是要你去工作的:更重要的,「國際工作營」是要各國青年以「志工」(Volunteer)的身份,一起來到社區進行社區服務;居住在社區裡與居民們交流,以及在營期當中,你會與各國家青年分享服務心得、交到很多好朋友!
所以,國際工作營不是~
一、不是打工
二、不是工作
三、不是觀光
四、不是實習

每一個國際工作營計畫的規劃與內容,都與「國際工作營」的的總目標目標與發展有關:即透過各國青年的對話與理解,促進世界和平。
工作營的議題種類非常多,包括環境保護、公共建設、文化藝術、兒童教育、農業發展、社會關壞等,各項主題的重點是透過議題多元的計畫,讓世界發展有正面提升的力量。

2/當志工做服務,為什麼一定要「國際」?
與各國青年交流那些內容?

透過Work Camp的活動如 National Post, Multicultural Party, Farewell Party,大家會有機會發現來自不同國家的每個志工 他們各自不一樣的背景與文化特色(美食,好玩的外語句話).
志工另外深入當地的氣氛,也在海外帶來台灣的風!


3/那….我的外語能力太差…怎麼辦?


想參加的朋有經常擔心語言的問題:認為自己的外語能力太差、沒有辦法跟當地人構同等。參與國際工作營其實沒有什麼可怕的!最重要的是你的構通能力並不是你外語能力。用動作和表情來表達你的想法給別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跟別人構同不一定要講話:可以善用想像力來表示很基本的事!說不上來? 沒關係!


4/參與工作營需不需要很專業的技術啊?每天要工作很久嗎?有沒有週休?


每一個人都有一種特色 (喜歡小孩,運動,畫畫,做菜等) 但並不需要專業。 除非國際工作營的例如:美國的長期計畫 ( 需要駕照,25歲以上的人),德國或法國的 Special Camp (要說法文或德文),一般的工作營歡迎沒有經驗的伙伴。

工作內容依靠國際工作營的議題。一些工作計畫比別的辛苦一點或比較適合男生(建造,更新修復建物的工作類似)。
若工作難度要求高的一般 Work Camp 提供行前培訓,而且當地的專家幫你順利完成工作任務!Work Camp 志工們平均每天工作6小時工作左右,每週工作5天。


5/我想要介紹給親朋好友,那參加國際工作營有沒有年齡限制?


國際工作營鼓勵全球青年積極參加!
所以只要你對於參與國際志願服務有高度的熱忱、年滿18歲以上,都可以立即行動!
如果你有親戚未滿18歲,但也很想參加。沒關係,德國、法國、西班牙、美國、丹麥、芬蘭、日本等很多國家,都有特別為16-18歲青少年舉辦Teenager Camp.


6/參與「國際工作營」需要費用嗎?我該準備多少預算?


參加者還需要自行負擔國際註冊費、Camp fee(Extra Fee=不一定有)、來回機票、簽證、保險等費用。工作營僅提供簡單的生活需求、食宿與生活設施。舉辦work camp的組織評估Camp fee。若工作營含培訓,課程 或特別的運客方式(當地的交通工具,來回機票)要自己負擔Extra fees。

7/暑假期間有計畫可以參加嗎?我應該什麼時候開始報名?

雖然暑假 (6/7/8月) 與寒假的計畫是最多,不少組織常態性舉辦長期或中期工作營 (2個月到一年)。你隨時有機會 get involved吧!


8/ 聽起來很酷!那我要如何參加?去哪裡報名?


您可以上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網站www.vya.org.tw點選【Get Involved】之【加入國際志工隊】,網站上有詳細志工參與權益及義務的說明,願景志工的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欲加入願景志工請線上申請加入志工。申請網址:http://www.vya.org.tw/volunteer/volunteer_apply.asp
申請願景志工是一項需認真看待的事情,您所填寫的資料將會是我們對您的第一印象,想要讓VYA團隊在第一時間就可以瞭解您,將您放在適當的位子上,就從認真撰寫志工申請表開始囉!

9/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舉辦所有的「國際工作營」嗎?還是有合作組織?

國際工作營不是觀光計畫,不會有旅遊行程 (意思是自己要負責work) 所以很少旅行社提供 work camp package。一般來說當地組織 (協會,非營組織等)舉辦一個服務活動及招募當地與外國志工。 出發一個月之前我們發 Information Sheet(說明表)給每位志工

10/我開始看計畫的內容了,不過我不清楚”Camp Code” 與” Camp Type” 是什麼意思?

每個國際工作營都有一個 Code。我們就可以知道是那一個合作單位與那一年舉辦的。例子 (舉例來說): 你選了一個計畫,Camp Code 是 「 LUN14 」

LUN= LUNARIA 是 義大利的合作單位
14= 組織安排該計畫的號碼.

每個計畫擁有(除了計畫代碼外,…….)依不同性質與議題類別,各項計畫還分成各「類型」 (Type Code),讓大家一看就知道work camp 的議題。

如何解讀IWC 工作類型宿縮寫,最常見的例子:
ARCH= 考古類
ARTS= 藝術相關
AS/AGRI=農業工作
CONS= 基礎建設
ELD= 與年長者一起工作
ENVI= 保護環境工作
FEST=節慶性質的工作
KIDS=關壞小孩的工作
LTV=長期性的志願者
MANUAL=設定好的工作
RENO= 維修建築物 (古堡,教堂 等)
SOCIAL=社會關壞計畫
TEACH=教育
愛麗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