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09/4/19

菲律賓國際工作營 :『菲』常志工、簡單生活




菲律賓國際工作營 :『菲』常志工、簡單生活

圖˙文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執行秘書簡嘉信 , selected by Erika

抗全球暖化,那是專家學者才能做的事情吧?!維護自然生態,我又不懂,能幫上什
麼忙?!
國際志工,好想嘗試,可是又很怕自己沒有專業能
力?!
果你很想用行動來關心這個世界,來一趟菲律賓生態國際工作營,你會發現:「原來保護地球沒有這麼高門檻,當國際志工也可以很easy!」

到菲律賓種水筆仔?!這和我想像中的國際志工好像很不一樣ㄟ,大家不都是去非洲國家做醫療援助、去東南亞教小朋友英文,我們為什麼要去菲律賓種水筆仔?種水筆仔可以幹嘛?雖然出國當志工很開心,可是該問的還是要問清楚!

原來,南亞海嘯發生之後,位在熱帶地區的國家才重新認識到紅樹林的重要性。在紅樹林完好的地區,它們發揮天然防波堤的作用,削弱波浪的能量,因而降低財物損害、拯救了許多生命。不只如此,從生態多樣性的觀點,全球各地的紅樹林也都是許多瀕臨絕種生物的重要棲地,例如著名的孟加拉虎、鱷魚和脆弱的蜂鳥都緊緊依存在這個豐富的生態系。而談到最熱門的全球暖化議題,紅樹林的碳生產力很可能是自然界所有生態系中最高的,每天每公頃能處理大約110公斤的二氧化碳,其中還有多達三分之一可能是以有機化合物的型式輸入泥灘,把碳帶離循環,減少溫室氣體。簡單來說,種植水筆仔的小小動作,可是能夠同時為地球的自然生態設下多重的防護機制。只是,好東西不代表能被珍惜。在熱帶地區,有大量貧窮的居民仰賴紅樹林作為經濟來源,砍伐紅樹林作為生火柴枝售買、製炭、轉作養殖漁池,都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在菲律賓的Olango島上,最常見到的則是以紅樹林作為住宅的建材及燃料。面對同樣的問題,解決的方式有很多種,菲律賓在地組織WINPHIL(WorkCamp International Philippines)選擇直接種植的方式,一方面能夠避免和居民產生直接性的衝突,一方面透過邀請在地居民參與,親手種下水筆仔,在這個過程中讓他們能夠更了解保護紅樹林的重要性。
摘下成熟的水筆仔種子,進一步在合適的地點種植,如果你問我這其中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我想大概是你很難專心吧!典型的熱帶島嶼,以藍天白雲作為背景,婆娑的椰子樹在風中搖曳,清澈見底的海水沁涼你的心脾,在蒐集水筆仔種子的過程中,往往一抬頭,目光就不自覺停留在這迷人的風光,或許這就是大自然給我們的教育,體驗過自然的美麗,你不會捨得去破壞它。


海洋的潮起潮落是生活在當地的基本原則,如果你想『自行加班』多種幾棵水筆仔,可是得看大自然的臉色喔!漲潮的時間就是享受生活的時間,你可以選擇在涼亭下小憩,也可以和擁有美麗歌喉的菲律賓人一起高歌,當然三餐的野炊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你會發現升火也是一門大學問,難怪人類的文明在這一關卡了這麼久。落後的水、電設施,是另一項幫助你認識在地生活的有利因素,和在地居民聊天、唱歌是夜間生活的基本元素,夜泳、夜釣則是夜生活的特色,如果想要數星星數到頭暈,夜睡沙灘也是個很棒的體驗。在這裡,人與自然的關係,或許你會有新的體會。對於台灣人來說,紅樹林應該不是個陌生的名詞,至少在地理課本上有提過,關渡河畔的紅樹林是全世界紅樹林生長的北界,然而這趟國際志工行之後,我才發現我其實對它一點都不熟悉,我不知道紅樹林可以長到三個人那麼高,也不知道紅樹林具有這麼重要減碳功能,更不知道它面臨到的種種危機,或許這就是國際志工最迷人的地方,某些人事物是你在台灣這個環境裡面一輩子都不會關注到的,透過國際志工的參與、透過不同情境的生活,某個在你身上的觸角被打開了,從此這些人事物和你產生了關連性,誰知道這不會改變你的一生呢?




常常有人覺得,參與短期海外志工服務計畫,受惠的往往只是個人,然而透過與在地組織的合作,長期關注特定議題,每一位志工的短期貢獻會因為長期的努力而變得具體、有價值,就在我們種下水筆仔的地點,我看到像梯田一樣一層一層向上遞增的紅樹林,我知道這是不同時間來到當地的志工協助種植的成果,而我們也在短短4天的實際服務中,種下3,234株水筆仔,清除705公升的垃圾,提供317個小時的志工服務時數,號召超過50位當地居民一起參與各項服務。或許力量不大,但一點一滴都在累積。
就在此次參與菲律賓生態國際工作營的期間,緬甸風災造成了近十萬人罹難的悲劇,在事後的調查中發現海岸的紅樹林遭到大量砍閥,很可能是造成此次風災如此嚴重的重要因素之一。生態維護的重要性其實就在於防範未然,一棵水筆仔需要18個月的時間才能長到膝蓋的高度,如果我們期待類似的災難不要再發生,採取行動的最好時刻就是現在。


菲律賓國際工作營適合
1、對菲律賓多元民族文化有興趣的人。
2、對自然生態有高度關懷,想用行動實踐保護地球決心的人。
3、喜歡交朋友、體驗豐富文化交流、與在地居民及各國志工互動,菲律賓人的熱情,你會喜歡!
4、可接受簡單生活,享受每餐三小時的野炊樂趣、夜睡涼亭的快意,也不排斥用井水盥洗、蹲馬步如廁的難得體驗,那菲律賓國際工作營可以列入你的選項!


『菲』常生活在Camp



菲律賓國際工作營的食宿安排,簡單來說就是要你融入在地生活!
居住在社區居民提供的住屋裡,我們享受和當地居民一樣的簡單生活,在沒有自來水的島上,一屋子的人依賴一口井水生活,「一桶水、十分鐘,井水雨水任你選」是我們在當地盥洗的共識;帶著自己的睡袋,躺在屋裡的竹床上、打地鋪、睡涼亭,還是躺在海濱的沙灘上,以大地為家,只要你喜歡,在這裡找個地方睡覺並不難;「食」在不簡單,是三餐野炊的最佳寫照,每餐花兩到三小時準備是常態,想要吃飯可是要耐心等待。由於菲律賓人也是以米飯為主食,口味與台灣相差不多,不必擔心吃不習慣的問題,比較不同的是,當地人每餐多為兩菜一湯,和我們習慣的四菜一湯相對簡單,但放心一定不會讓你餓著!此外,每位志工都有機會輪流掌廚,你也可以準備幾道可口的台灣味讓其他camper享受一下!當地生活還有一項特色,每個Camp都配備一個「馬步房」,因為菲律賓的馬桶都沒有配備馬桶墊,如果你擔心自己會因此好幾天無法順利『解放』,現在就可以開始練習蹲馬步啦!



行程的最後三天,我們開始在想,什麼樣的人適合參加菲律賓生態國際工作營?於是我們歸納出『菲』常志工面試守則一二三:
守則一:「從A到A+說:挑對人上車很重要。水電在菲律賓偏遠地區並不普及,因此面試第一關,如果你面試前三天可以不洗澡,自己也可以忍受自己陣陣獨特的體香,那絕對沒問題,面試前,要是我們聞不到你身上一點的汗酸味,那就謝謝光臨囉!」
守則二:「考題不用多:馬步要札穩、野炊要習慣、看到『小強』不可以尖叫!」
守則三:「受訓很重要:學游泳、學唱英文歌,最重要的是學會想『解放』就『解放』!」
當然,規則就是用來打破的,如果你對維護自然生態有非我不可的高度使命感,我們還是會把保護地球的任務交給你!


1 則留言:

  1. hihi, Erika: 今天我已經再寄一次couch surfing的email給妳了,希望這次妳可以收到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