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09/4/28

Couch surfing 沙發衝浪


Couch surfing 沙發衡浪
Definition : A cheap form of lodging used mainly by college-students or recent college-grads, where one stays on acquaintance's couches rather than a hotel. (Urban dictionary)


「盆窮旅遊」..第一次聽到這幾個字是幾天以前而已不過一聽到就聽的懂大概的意思。 意思是你旅遊預算很低 ,沒錢的話 旅遊並不容易旅遊費有那麼多種 機票阿住宿阿膳食阿,再加上不要省略保險費 ,當地的交同工具有時不便宜。但是每個問題都有答案!
我原來不知道怎麼減少住宿費不過有一天遇到一個非常利害的背包客, 他讓我發現了Couch surfing這個有趣的旅遊方式!


我還記得去年到youth hub聽演講,碰到另外一個法國人 (Luc)。Luc那個時候來台觀光兩週也準備往日本出發。他隨便走在台北的街頭就過Youth hub的門口,坐一下開始上網。休息時我跟他聊天, 聊的說到旅遊方式。他的故事很特別,兩年以前還在法國工作..他跟我說每天都要去辦公室,生活的節奏太快也沒有辦法實現他的夢想所以決定辭職。他完全改變他的生活方式,開始旅行。因為很好奇我問他 : 「你什麼時候開始旅行...想旅行多久呢?」他立刻回應 :「我已經過了一年半不斷旅行..不想停止,這個世界那麼大很多國家還沒去。 我真的不要回國想一輩子繼續旅行」...我發呆幾妙,沒想到一個人能那麼長時間跑來跑去而且要除國就需要錢?!我跟他聊不完,他上網給我看不少有用的網站。網站其中有 couch surfing.com ,他常用沙發衡浪的方式 找臨時住的地方而交很多朋友。是一個廣闊的網絡 : 主人自願在網站註冊來提供免費的方間旅客這樣只好上網找到適合她們的地方。



我上個禮拜上網偶然看到943無名小姐的日誌,覺得非常精彩。她很會解釋 Couch surfing這個現象也去國外體會! 想和大家分享一下^_^:
"到國外旅行除了機票以外,最花錢的可能就是住宿費了,而且就算是住到青年旅館也要每天花個好幾百大洋,聽過不少人感嘆:「要是我在世界各地都有親朋好友可以借宿就好了!」

    不過,就算是親朋好友,即使你幫忙從台灣帶大包小包禮物特產過去聊表心意,對方也不一定就真有時間和足夠的空間提供借宿,旅館不就是因為我們無法在世界上每個角落都有朋友才存在的嗎?所以你可能會開始感嘆:「要是我在世界各地都有方便借宿和帶我去玩的好朋友就好了!」嘿!在網路世界的今天,這句話可不是夢想喔,現在有好幾個網站就是把全世界願意招待外國旅客、喜愛文化交流的人士串連起來的交換住宿網路社群,每個會員都還有如同拍賣網站一樣的自我介紹、評價紀錄和認證機制,讓你不但可以交到世界各國的好朋友,還可以選擇要住誰家!
    以我的經驗,(中國蒙古俄羅斯單槍匹馬之旅),全程只有一個晚上有花錢住宿(因為想體驗蒙古包),其他不是睡火車臥鋪就是借宿在Couch Surfing的主人家,完全不用多花錢,也因此遠征俄羅斯的全部花費,含機票不到台幣2萬搞定。紐澳之旅也是全程一個多月全都是免費借宿和在青年旅館打工換宿,住宿費一省就省好幾萬,再加上1元巴士,在紐西蘭境內3個星期的所有花費也只有大約台幣不到3000塊而已,其中有一半的花費還是用在連接南北島的渡輪船票上。總之,之所以能完成總花費10萬台幣環遊世界80天的夢想,Couch Surfing是一大功臣。" (blog.xuite.net/iq943/ez37/14691724)
943太利害了!但出發以前要好好注意,Couch Surfing 都是feeling!



"主人群中,一定會有熱情好客的好人,也一定會有不安好心的壞人,如何挑選安全的借宿並遠離負面經驗,就是很重要的事了,請見這篇借宿注意事項和選擇訣竅 [...]當然,沙發衝浪借宿並不是佔人便宜,更重要的是文化交流與互相幫助。下次將會談談作客禮節、適合的小禮物,以及作客時如何回饋借宿主人的幾種方法。[...]好幾位主人甚至還把家裡的鑰匙直接借給我,被信任的感覺實在無法用言語形容,而我也很開心的下廚作台灣料理和致贈紀念品好好回報他們,表達感謝之意。" (blog.xuite.net/iq943/ez37/14691724)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你門而讓你們找到新方式來旅行喔!
沙發衡浪的故事

「沙發衝浪」的運動是由一個美國年輕人創立,三十幾歲而已,有次他買到一張四天後飛冰島的便宜機票,由於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在冰島能玩什麼,於是他找到一份冰島學生的通訊錄,並發了1500封含有對方名字的電子郵件詢問借宿在對方客廳沙發的可能性,沒想到在24小時之內,就接到數十封回信表示樂意幫忙,讓他度過一個非常難忘的假期,此後Couch Surfing網站在2004年成立,讓住在A國的人可以接待B國的旅者,而B國的旅行者回去之後也可以在家接待來自C國的客人,「沙發衝浪」在網站上就成了借宿的代名詞 。 (Source: Wikipedia)


Written by 愛麗佳/Erika
reference blog: blog.xuite.net/iq943/ez37/14691724
愛麗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