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09/4/8

Danny、Karen、Natascha 菜鳥領隊奮鬥史!

我的另類寒假作業:菜鳥領隊奮鬥史

最初,他們不認識彼此,不過都是要去旅行。誰也沒料到,一同捲入了瘋狂冒險之旅︰想都沒想過,真的有夢想成真這種事。現在他們就站在這裡,一同在這個起點向前邁進!
2009年的寒假,大年初五,三個大學生在與家人團聚後的新年,背起行囊分別前往菲律賓、尼泊爾、雲林台西參加國際志工營。這次,是他們三個人第二次參加國際工作營,角色也從camper變為camp leader!


問了他們當團員與領隊最大的不同是什麼,他們不約而同的說「責任」!身為一個團員,遵守團隊規範、敞開心胸,積極主動的參與、體驗一切;當然你也可以耍冷搞自閉,但佛心來的領隊一定會把你從蚌殼裡引誘出來!領隊固然可以樂在其中,但照顧好每位團員,讓所有人都能在這次工作營中快樂服務和學習,引導志工們了解參加工作營的目的,更為他們所重視。
“想當初”還是小團員時,他們也常和自己對話:我到底是發了什麼瘋,放棄舒適的假期,花錢來這裡爬山砍柴…。但經歷過自我思考衝撞和夥伴一起激盪的過程,他們以自身經驗來「倚老賣老」鼓勵團員給自己一點時間適應和機會學習,激起每個人的熱情及參與感。當你是團員時,你可以毫不保留的釋出所有熱情;但你是一個領導管理者時,套一句國文課本說的,就是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啦!從小團員的一人傳奇到激起全體共同呼吸的神話,他們自己回想起來,都要以高八度外加大跳天鵝湖說:媽呀,這也太神奇了吧!
一次又一次的挑戰,一趟又一趟的旅程,不同的記憶,不同的氣息,不變的是,它們持續在生命中發酵。從一個人探索發現到用心想照顧到每個人的心,是挑戰,是磨練,更是成長!
他是Danny,21歲,主修休閒運動管理,想要從世界各地的國際工作營學習團隊管理及領導決策;捲起褲管,在菲律賓的湛藍海中,種下一株株水筆仔。
她是Karen,21歲,主修國際貿易,因獲得可以學習與磨練的機會而興奮不已;戴上手套,拿起斧頭,在尼泊爾山中開闢森林防火線。
她是Natascha,20歲,主修歷史,期待探索更廣闊的世界;爬上梯子,拿著油漆顏料,在台西漁村打造小小遊樂場。
他們用不同的方式實踐自己的夢想,用行動寫下他們的另類寒假作業!

Source: VYA E paper march 2009
撰文/Danny、Karen、Natasch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