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09/4/14

越南 國際工作營 The diversity of Vietnam

越南 國際工作營
The Diversity of Vietnam
深入越南 探索驚喜 - International Workcamp in Vietnam


融合了傳統中國文化及法國殖民時期的影響,越南發展出一套全然屬於她自己的『越南式文化』。在既熟悉、卻又滿是法國味道的街道上,越南唐裝和越式旗袍穿梭於大小不一的城市與鄉村;新年、中秋佳節形式一變,更是獨樹一格。

西元2000年後,外資大量湧入越南,發展、革新及豐富的國際交流,在越南推起了新的浪潮。傳統與再創新,多樣貌的越南—就讓越南國際工際營帶大家一起深入探索!

國際工作營在越南
越南國際工作營於2004年成立,為SJ Vietnam及VPV Vietnam兩個位於河內城郊及市區近郊的在地組織所負責。志工們依照自己的能力及興趣選擇適合的計畫後,將體驗最道地的越南,並與當地居民一起體驗在地生活、歡度佳節。譬如在中秋,志工們會一起製作燈籠及深具越南傳統特色的飾品送給當地居民,讓志工們能一邊做,一邊體驗。志工們工作的地點將在河內、哈告(Ha Cau)等地的漁村、孤兒院、社福中心及醫院,讓志工能實際參與並融入當地的生活。
傳統的越南─Something that you can’t miss!
1. 越南新年-泰特節 (Camp Code:SJV0801)

越南的農曆新年叫做「Tet Nguyen-Dan」或「Tet」(泰特節)。春節前家家戶戶都會做一種叫餅粽( Banh Chung)的傳統糯米糕,大家一起分享以慶祝新年。然而,在越南卻有很多窮困的居民卻連買餅粽的錢都沒有。因此,越南國際工作營將帶著志工伙伴們與海陽省(Hai-Duong province)當地超過300位居民及小孩一同過年,幫助他們準備新年、整理家園,並親手做米糕送給他們作為新年賀禮。

2. 中秋節-Tết Trung Thu (Camp Code:SJV0837)
Tết Trung Thu的唸法為“節中秋”,也就是越南式的中秋節,是越南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中秋期間,市場上擺滿口味各異的各式月餅及琳瑯滿目的漂亮花燈,當地的小朋友們會提著鯉魚燈龍及五星燈籠聚在一起,聽著關於中秋的各種傳說。然而,卻有很多小朋友因為貧窮而錯失了歡度中秋的機會。越南國際工作營將帶充滿愛心的志工們,進入當地漁村及國際兒童醫院,一邊做出別出心裁的越式四角月餅及五星燈籠,一邊教小朋友們唱歌跳舞、帶團康活動、玩遊戲,讓他們的
童年不再留白。
感性的越南-深入當地,親自探索
1. 國際兒童醫院 (Camp Code:JV0805/ SJVN0847/SJV/0849)
越南國際兒童醫院的孩子大多得了絕症,且相當窮困;而這些孩子長期待在醫院中,也失去很多該有的活力。因此,志工的主要工作是將快樂和希望帶入醫院,藉著遊戲、表演、音樂會、戲劇表演鼓勵那些孩子,讓歡笑重回他們的臉上。
2. 島上生活 (Camp Code:SJV0827/SJV0830)
河內市中的紅河上有座島,島上居民窮困,大都住在破舊的船屋裡。島上缺乏電力及乾淨的水源,其平常用水皆來自紅河中極為不乾淨的河水。因此越南國際工作營的志工將貼心地為當地居民製作“濾水器”,讓他們能飲用乾淨的水。此外,志工們也將帶島上的兒童及青少年做球隊分組,陪他們一同遊戲。此外,志工也可以盡情享受靜謐的河內與別具越南風味的龍扁橋(Long Bien Bridge)
3. 越南友誼村 (Camp Code:VPV16-08 /VPV33-08 /VPV43-08)
友誼村(Vietnam Friendship Village)是越南災民照育中心。其中的病患大多是直接因越戰中的落葉劑感染,或是父母或祖父母曾受感染、因為遺傳,而致外觀異常的病患。越南國際工作營將協助友誼村清掃環境、給予農作上的幫助、種植果樹、清理漁塘等基本協助,讓他們在生活上能更加便利。
4. 河告(Ha Cau)孤兒院 (Camp Code:VPV12-08/ VPV15-08/VPV24-08)
在河告孤兒院中有約70位被棄養及身心不便的孩童。孤兒院除了給予基本的照顧外,也提供職業訓練,讓他們能具備基本的生活能力。志工們將提供兒童英語教學,幫他們做手工品徵募、協助教室重整及書藉的募整。

理性的越南-國際活動,一起參與
國際象徵三大節日-Beauty in Diversity Day (Camp Code:VPV51-08)
每年12月,聯合國開發計畫署與越南各組織聯合在河內共同慶祝三個特別的節日:世界愛滋日(12月1日)、國際志工日(12月3日)及國際殘疾人日(12月5日)。越南國際工作營將與志工們共同協助蒐集各種和愛滋預防、身心障礙及志工相關的資料,並一起設計節日的各種活動及遊戲。

更多資訊
越南國際工作營是以組織對組織的方式報名,工作營本身並不接受個人報名。因此想前往越南參加越南工作營的志工伙伴們,請先洽詢台灣唯一窗口:『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網址:http://www.vya.org.tw/
國際工作營訊息: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
聯絡E-mail:mailto:vbank@vya.org.tw 聯絡電話:(02)2365-4907

撰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實習生 汪斌卿 (Article extracted from VYA E paper)
愛麗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