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09/4/15

法國 國際工作營
More than Just a Passerby
International workcamps in France

撰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志工 林汶蒨

前往法國的觀光客每年以數千萬計算,人們穿梭在各個著名的觀光景點,與偌大的法國僅有短暫的、淡淡的相會。匆匆的相會又告別,留下的也只能是個「美麗的錯誤」……
你是否不甘於當個來去匆匆的過客?你可曾期待與法國當地的人們建立真誠的友誼?你可曾知道旅遊書之外的法國?最重要的是─你可曾知道你有能力讓法國更美好?一切答案盡在─法國國際工作營!

摸清底細─法國國際工作營的來歷與目的:
法國國際工作營是由法國的Youth Action for Peace的一個分支Solidarites Jeunesses負責,他們是一個受到法國政府的青年與體育部門(the French Ministry of Youth and Sport)所認可的組織。藉由舉辦國際工作營,以志願服務的方式,促進地區和個人的發展,以及讓來自世界各國不同背景的參與志工有機會相互交流與認識。也許,會在法國這個遙遠的他鄉遇故知呢!

任君選擇─法國國際工作營的所在地:
想到法國,巴黎便同時出現在腦海中。除了巴黎這個大區之外,事實上,法國共有26個省區(其中並有4個落腳在海外)。而法國國際工作營,則分別分布在其中的10個省區:包含法國的首都─巴黎大區(Ile-de France);帶有強烈地方特色及豐富的海岸景觀的半島─布列塔尼省(Bretagne);白蘭地的特產地─普瓦圖-夏朗德省;生活最優裕又熱愛節慶的─比利牛斯山省(Midi-Pyrenees);陽光總是燦爛且日照達300多天的─朗格多克-魯西永(Languedoc-Roussillon);偉大的藝術家梵谷、雷諾瓦、畢卡索也無法抗拒的─普羅旺斯省(PACA);由火山活動造就自然風光的─奧弗涅省(Auvergne-Rhone-Alpes);自然美景堪稱法國第一的─佛朗什-孔泰(Franche-Comte);以及,位於歐洲大道的十字路口且具有十分寶貴的文化遺產─洛林區(Lorraine)。準備出發了嗎?



琳瑯滿目─法國國際工作營的內容:
總共84個,每個工作營都有它獨特的特色,即使同一個類別的工作營,每一個都還是有它們各自期望的目標與任務。而這些工作營隊當中也有許多是複合式的,例如環境保育加上文化,環境保育加上建築物修復,或者文化加上公共建設。大家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偏好,選擇想要參加的工作營。

表一:法國國際工作營的類別與數目


類別 數目
ENVI (環保) ==>27
RENO (更新修復建物的工作) ==>17
PATRI (文化遺產) ==>25
CULT (文化交流) ==>4
TEEN 照顧 teenagers ==>9
CONSTR 建造, 基礎工作 ==>1

主廚推薦─法國國際工作營的Special Dish:
þ 歡樂餐─It’s Time to Celebrate!(check:SJ15/SJ38/SJ39/SJ40/SJ42)
尼斯嘉年華會、亞維儂藝術節都是讓大家非常耳熟能詳的法國節慶。不過,如果你以為法國的節慶只有這樣子而已,那你可就太小看法國囉!除了這些廣為人知的節慶之外,其實法國的其他區域也都有舉辦屬於地方特色的慶典。通常舉辦慶典都是一個浩大的工程,從節目設計、號召人員參與,到場地和攤位規劃佈置,甚至道具準備,這時就是你上場的時候囉!參加過節慶沒什麼了不起,參與籌辦節慶才是不得了!沉浸在異國的文化之中,這絕對會是最值回票價的選擇!

主廚推薦的每個節慶都獨具特色喔!例如:SJ15 Laguépie:the festival Lenga Viva,是一個有關發現歐西坦語(the Occitan)的語言及文化的節慶,不知道歐西坦語是什麼吧!何不去一探究竟呢?如果你具有表演天份或者喜歡表演,卻找不到一展長才的”國際舞台”,也可以挑選SJ38 Valence d’Agen,有機會在表演節目上擔任一角喔!
Valence d'Agen Castle

þ 童話餐─Princess Needs You!(check:SJ07/ SJ27)
法國的84個國際工作營當中,環境保育、古蹟修護及更新修復建物三者加起來共有69個,佔了工作總數的一半。這三種類型的工作營目標常常有重疊、相似之處,其內容包括石造工程;修復、翻新石橋;重建教堂的牆;重建小屋;建造涼亭、建造一條林間小路,提供居民休閒散步;修建牧羊人小屋(SJ30);建造灌溉系統(SJ66)……等等,內容相當多元。當然,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修建『城堡』!即使此生無幸貴為公主、王子,但能夠去修建城堡卻也不是人人都有機會。也許,在前往法國的途中、待在法國的期、修建城堡的過程中,或者返回台灣的途中,你也有機會譜出一段如公主、王子般浪漫的愛情故事。



如此精采的法國工作營,你怎麼捨得錯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You can be more than just a passerby. 現在就去看看你想要去法國的哪一區?參加哪一種類型的工作營?可以去多久?你可以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法國國際工作營之行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search_country.asp。GO!

愛麗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