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10/3/22

蒙古行心得 上萱

2009年的初夏特別忙碌,工作,籌備會,以及家裡大大小小的雜事佔滿了行事曆,等到終於回過神有時間喘口氣時,人已經抵達離烏蘭巴托45公里處的MCE營區了。經過一整天的舟車勞頓,迎接我們的是頭頂多到不知該如何形容的美麗繁星,摸黑進蒙古包選了個床位草草安頓,闔眼前想的是:老天啊我真的來蒙古了...


我是在投入職場後才開始接觸志工活動的。跟著公司的慈善基金會做了三年課輔,從那段無報償的工作裡,我發現當自己自願自發地去幫助另一個人時,其中獲得的成就感和分享的快樂,與過去在學校或工作上獲得的很不一樣,進而,開始會主動去注意有組織的專業志工活動是怎麼進行的。於是,在出社會屆滿4年的前夕,我想送給自己一個禮物同時也是一個挑戰,那就是去國外當志工,希望自己放下對都市便利生活的依賴,也放下對相同言語習俗的依賴。我好奇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到。

所以,我真的來蒙古當志工了。




蒙古語的天空發音是"騰格",蒙古子民在古時自稱騰格人,無邊際藍得不可思議的美麗天空是蒙古的標誌,我們為期兩週的孤兒院農場志工生活,也在這片天空下展開。

這座蒙古國家孤兒院所屬農場的所在地宛如turbo版的擎天崗,是片一望無際的草原,想找最近的'鄰居?得要步行十分鐘才會遇到;想吃飯?請自己動手煮;想洗澡?不好意思只有戶外一根水管,而且還得步行百來公尺去開馬達抽地下水;想蹲馬桶?希望大草原特有的deep hole廁所不會嚇著您;找娛樂?孩子用之不竭的體力倒是絕對包您玩到過癮。

環境很簡單,生活的內容也很簡單:在這裡的日子就是'照表操課'。用完早餐九點鐘下田,十二點多收工用餐,午休後,下午時段進行我們準備的活動請小朋友和其他國際志工參加,有時是純粹體育娛樂活動,有時則是介紹台灣的小遊戲或簡單課程。然而,在蒙古的大草原裡,我才終於體認到:能夠'照表操課',是一種幸福。

在營區的第二天突然停了電,沒有辦法抽地下水,全營區的志工近三十人靠幾加侖的貯水撐了一天半。而好不容易電來了有水後,又很戲劇性地下了一天半的暴風雨,風雨大到吹掀蒙古包,內部都積了水,志工們只好撤到唯一兩間磚房,那晚,小小的廚房擠了二十多個人。那幾天雨斷斷續續地下,我們的行程和活動也因此取消。


接下來天氣也都是時好時壞。


當時,台灣還沒發生八八水災,我們卻已在彼方的蒙古草原上見證了大自然的力量。這兒的雨來得很急很快很大(印象中地理課本上沒有蒙古多雨這件事啊),在沒有遮蔽物的草原上,下雨時風時而會大到人站不穩,溫度更會隨著驟降,我們這兩週的行程因為意料外的氣象變化,被切得亂七八糟。

煩不煩?當然會煩,尤其很多活動都是我們在台灣就排練許久的,投入的時間和精神就這樣被取消,大家都或多或少會感到失望吧。

幾年的工作磨下來,我會不自覺期望所有的事情發展都在掌握中,本來就急的個性,只要有任何意外,就會更為焦慮或甚至抓狂。在這裡,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在志工活動一開始是很不開心的:整年度的假一口氣全請下去了,也預期該是個很緊湊充實的行程,現在卻因為天氣的變化像隻擱淺的鯨魚進退不得。

但也因為蒙古,我才第一次體會到:不管願不願意,人真的要學著向大自然低頭。行前讀到的資料都說,蒙古人是生性樂觀的民族,友善好客豪爽,沒什麼時間概念,當下只覺得:"哦,這可能是游牧民族的特性吧",直到被雨困住的那幾天,我才突然懂了,正因為大自然是這樣的美麗卻善變,只有把心放寬,才能自在地面對生活裡接踵而來的意外和挑戰吧。

大自然有神奇力量,會讓人找到順應它的生活方式。天晴時,我們種田或幫忙營區的建設工作,帶活動煮飯吃飯休息,跟小朋友玩,散步踢球。下雨時,我們一樣煮飯吃飯休息,跟小朋友玩,然後其他原本該有行程的時間,每個人發展出自己的方式去度過這片空白。

有的時候我看書,放空,喝茶,跟著吉他唱歌,和孩子玩牌,還有很多的時候,我在聊天。營區裡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各種年紀,背景各異的志工,有的人我們曾經起勁地深談,有的人我們自始至終僅是點頭微笑,有的人我們曾經一同旅行,還有的人我們還發生過短暫的口角,只因為生活習慣和認知的不同。

我在這之前雖然已經當過志工,但坦白說,心裡其實有著些許的自傲:或多或少想用當志工這件事證明自己有那麼一點點和別人不一樣。而在這個小小的營區裡,每個人帶著不同的期待,不同的理由,還有不同的故事來到這裡。雖然大家白天一樣都在農場工作,隨著時間過去,卻可以漸漸體會到,我們用各自的姿態生活著。

在蒙古的藍天和孩子的笑聲裡,我看著身邊這些志工,想著他們講的關於自己的故事,好像我們選擇的每一件事,其實不過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每一段生命因為一個接一個的選擇堆疊延伸成某段旅程,慢慢地長成了各自獨一無二的模樣。




兩個星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也是一晃眼就和營區的孩子夥伴們擁抱淚別。在營區最後幾天某個下午,我喝完茶在修指甲,一個小男孩晃了過來想玩我手機裡的電動,我遞給他繼續專心磨著甲皮,他在一旁靜靜地打著電動,然後不知過了多久,我突然發現,在這段安靜的空白裡,我是笑著的。

最近翻到黎智英的一段話:"當你不用別人看見你的笑容時,你是真的快樂了"。讀到這段文字時我又想起了那片藍天。在出發前,我曾經驕傲地認為這段旅程是送給自己出社會四年的禮物,我從不失控,做什麼都四平八穩,工作生活幾乎都在掌握之中,四年下來,在人前隨時總是笑著的。

在烏蘭巴托機場出境時,我回頭看著窗外深藍的夜空,我知道我即將回到另一個和蒙古完全不同的我的國家,回到原本的生活,回到緊湊的工作崗位,這段吉光片羽卻好像沒發生過。但它卻曾經真真實實地存在著。

也許我長大了一點一點,也許我多知道了一點點,也許我更自在了一點點...也許,是因為這段魔幻時光帶給我的衝擊,也許,是因為當時做的選擇而自然來到的結果。

但我更確定的,是因為在這段旅程裡遇見的每一個人。謝謝在這段志工旅程裡遇見的每一個人,發生的每一件事。謝謝你們,帶我看見了另一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