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10/3/22

蒙古志工心得 筱婷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志工的活動,覺得很新鮮也很有趣。以前常在電視上看到蒙古有遼闊的草原、剽悍的蒙古馬以及傳統的蒙古包等,都讓我這外地人心生嚮往,很想一探究竟。於是,這次就搭了順風車到蒙古體驗一下囉!




服務:

我們服務的第一站來到首都烏蘭巴托近郊的一間育幼院,發現在當地服務的志工不少。在我們剛到時正有另一團香港的志工正準備離開,而一個禮拜後當我們要離開時,也正有另一團的日本志工前來接替我們的位置。我想,有這些志工的幫忙,或許當地孩子的資源比起其他的孩子來說,是更為豐沛的吧!


我們這團的志工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大學生和社會人士大概分別各一半。

這樣的分法其實有個好處,即是大家可以各司其職。拿自己為例,我是一名國小老師,在平日就已常接觸小朋友(到一個彈性疲乏的狀態),所以對孩子的感覺其實蠻”中性”的,換句話說,並沒有太大的”熱情”和孩子們玩在一起。但因在課程的安排和教授方面卻是比較熟悉的,所以我可以選擇敎課,而陪伴孩子玩耍的部份則交給熱情有活力的大學生們囉!

此外,對於食物烹調和家事整理部分較有經驗的社會人士夥伴們,則會很盡力的為大家服務,讓大家能享受餐餐豐盛且令人驚豔的料理,從食物的提供到生活用品的支援,讓我只能感嘆這些社會夥伴們的細心和周密!也因為不同年齡層的夥伴們願意提供不同的服務面向,也讓我們這次的旅程內容更顯得豐富而多元!


我們這次的服務內容大致分為兩個部份:1.帶育幼院的小朋友、2.到農場幫忙栽種植物。


我們在帶孩子的過程中,發現孩子們會被叫去做其他的事情而常無法全員到齊,又或者等到課程進行到尾聲時又會有孩子突然加入。因為無法掌握確實可以參與課程的人數,所以我們後來便用較隨性的方式,看到幾個孩子來就先敎幾個,所以若能在之前便提醒其他志工這次課程所需注意的事項,這時大家便都可以當孩子們的「小老師」,彈性的從旁協助、指導小朋友。

當我們到了農場時,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即是「現代化」和「落後」並存。
雖然農場的廁所依然是傳統茅坑式的,但在蒙古包外卻可以發現太陽能的燈架,白天時會插在外面吸收太陽能,到了晚上則可以拿到室內來發亮、照明。根據當地的志工說,這裡在兩三年前還是荒無一片,有如此的成果都要歸功於絡繹不絕的國際志工們的協助。


人文:

蒙古的土質較多砂礫,草大多短而小,有別於之前學到的「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觀。也因為如此,在當地的蔬菜、水果不多,多從大陸進口,因此價格也常貴得嚇人。

當地的人其實保留了許多傳統的文化,我們在街上常會看到穿著傳統服飾的人,他們也常在重要節慶(如國慶日時)穿著傳統的服飾來共襄盛舉。城市裡雖有不少木造的房子,但是也有許多傳統的蒙古包充斥在其中。此外,房屋蓋滿了整個山坡,也是很奇特而有趣的現象。

在服務營結束後,我和另一名夥伴選擇留下來,在旅行社的安排下得以住進當地游牧民族的蒙古包,這才發現蒙古的孩子真的很能幹,常會幫忙分攤家裡的事務。

女孩通常會去撿牛糞做為燃料,並負責一天的三餐。男孩則是騎著馬把羊、牛、馬一批批的趕出去吃草,之後又得趕到河邊喝水。一整天就這麼趕來趕去的,到處奔波。等到了晚上,全家人替每一隻母牛擠完牛奶後,一天的工作才告一段落。而當地的蒙古狗體型很大,而且還真不是普通的兇,連主人都告誡我們要遠離牠呢!

剽悍的蒙古馬雖然個頭不高卻擅長疾行,當地志工說留著頭髮不剪的就是「種馬」,而擁有越多種馬的人家裡越是有錢。有時候種馬的腳也會特別被綁起來,讓牠變成「三腳馬」,這是因為主人害怕牠跑遠了會追不回來,所以才這麼做的喔!

到了當地我才發現有些東西是需要特別留意準備的,分享如下:

乾洗手:蒙古的水資源取得不易,有時必須走一段路去取水。因此若能攜帶兼具清潔和殺菌功能的乾洗手液,對於個人的衛生蠻有幫助的。

乳液:當地氣候乾燥,平時不太會出汗,但是卻容易使得唇臉乾裂,再加上早晚氣候變化頗大(有時候熱到快中暑,有時候下起冰雹),因此加強皮膚基本的保濕是很重要的喔!

扒手猖獗:我們這次旅行遇到了三次扒手,聽當地人說在百貨公司前或者在公車上,都很容易遇到。而且他們為集體作案,因此隨身行李在背負的時候,盡量放在胸前可以注意到的地方,以免成為覬覦的對象。

感冒藥:這次出去或許是因為日夜溫差太大了,幾乎一半以上的人都感冒了。因此建議感冒藥為必帶的藥物,以免因生病而無法玩得盡興。

保暖衣物:是的,雖然是夏天,但是日夜溫差「真的」很大。若不想感冒真的要帶件臺灣寒流來時會穿的厚外套,以備不時之需。


後話:

一趟蒙古行,算是圓了自己的草原夢。

騎著馬在一嶺又一嶺的草原中漫遊、躺在蒙古包內聽著呼呼的風聲擔心著蒙古包會不會就這樣被吹走、憋氣上完廁所後感覺自己的人生又到了另一個境界了、喝著彷彿嘔吐物的馬奶酒懷疑這怎麼會是蒙古人最鍾愛的東西、大家互相提醒要講英語不然會被誤會成大陸人、和小朋友牽著手一起唱晚安歌之後的相互擁抱道晚安……這屬於蒙古的一切,曾是如此的真實如今卻又彷彿只在夢中,而我將把它珍藏在我的記憶裡,之後當我再遇到有關蒙古的事物時,或許會重新憶起所有的酸、甜、苦、辣。以及,一切屬於蒙古的特有氣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