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10/3/22

芬蘭志工心得 云菁

Motivation

最近讀了兩本書「110歲,有愛不老」、「重來」,
故事的主角分別是許哲與李欣倫,她們都獻身於需要幫助的人,
不分國界,敞開心胸地投入幫助別人,
她們的生命力量是愛,柔軟而溫暖。

看了許哲的故事,越看越覺得慚愧,因為我根本做不到。
她力行一日一餐的簡樸生活,不買任何衣服、奢侈品,
因為有更多人是沒東西吃的,
她每天靜坐、瑜珈,清淨飲食,不生煩惱心,永遠不覺得自己老,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著實地印證在這位菩薩身上,
她一生不斷地學習,學護理、辦養老院、學瑜珈、學中文…,
為的是有能力幫助更多貧苦的人。

她知足、惜福、無欲、精進、常樂,
「心歡喜的東西,都覺得好吃。」
「我每天要做很多事,卻做得很快樂。」
「不管和誰說話,我享受每一天每一刻。」
「心靈平和,給人安樂,忘記一切不好的事。」
這是她的哲學。
好吧,我們依該要朝著她的「精神」去學習,
這樣想,讓我寬慰了許多。

更貼進我的,是李欣倫到尼泊爾、印度當志工的歷程,
她年紀和我相當,卻選擇離開舒適的環境去艱難的異地旅行,
照顧貧困的孩童,陪伴將至的老人,甚至送終。
成為素食主義者,是因為她想到受盡各種折磨而死亡的生命。
她想要藉由這有意義的旅程找到答案,然而愈接觸卻愈是困惑,
生命的意義為何?自我存在的價值為何?
我從她洗鍊的文字裡嚐到了淡淡的憂傷,卻很美很美,
我看到了赤裸而殘酷的人生真實…讓人無法逼視,
我讀到了許多人、許多不同的故事…觸動我心…我強忍淚水…
同樣借用這個身驅到人間走一遭,直至它毀損不堪…
就像許哲所說,這個身體不聽我的話,它不是我,我只是借用它而已。

這兩本書好像在提醒我什麼,
下一步呢?



090531
Go to Finland

本來決心申請 Nepal志工,卻讓我發現有許多歐洲的機會,
一心夢想著去歐洲,也可以藉此機會同時圓兩個夢。
身邊知道我要隻身前往北歐的朋友,多半是佩服的,
也許這對一個東方人是不容易,
不過我的確想都沒想過要一個人到這麼遙遠的地方去旅行,
也是有點擔心,所以在台灣只好拼命想說如何做好萬全的準備,
機票、旅館、船票、火車票都訂好,但是行程、時間確得自己注意了。


雖然原本想申請的荷蘭、瑞士都沒名額了,
但是芬蘭感覺上對第一次去歐洲的人來說,也是相當合適吧!
一個感覺上治安好又自然單純的地方,
對第一次的自助旅遊算是牛刀小試的機會,
畢竟我前後加起來的自由行才約一星期,
只不過北歐的物價不低,還要去瑞典,
短短的時間住宿交通已經盡量找便宜了還是覺得費用可觀。
此行還有一個目的好像是寄明信片與買紀念品,
因為該感謝的人太多,朋友也很多,
所以真的很希望能有機會幫大家買到不錯的東西,
但是也不能太貴阿 > <,


經過將近2個月的準備,
從申請志工到買機票、辦簽證、請假...都 Ok了,
一邊找芬蘭瑞典資料、閱讀;
一邊訂旅館、交通、採買準備出國用品...又花上我大把時間,
還有很多不知道的小細節,讓我抓到去過芬蘭或歐洲的人就狂問XD,
幸好一路上都有許多好朋友的幫忙,
一些台灣特色的物品與名產要準備,真怕到時候行李裝不下,
還得自我充實一些能力:1.英文 2.廚藝 3.體力
目前最擔心的是語言問題,以及冷 ~~~


有時候問自己,住家裡這麼舒服,要什麼有什麼,
你幹麻要去外面活受罪?!
不過我想著:我會成長,我不當溫室裡的花朵,我不是井底之蛙,
世界各地的朋友、文化、有趣的事物,許多無限的美好等著我去探索,
對,那就是迷人所在!那是嚮往~


一回生,二回熟,只希望此行能順利平安,
還希望能收穫滿滿,遇到很多好人、好朋友,
以後還會想再參加,可以幫助別人也累積更多自助旅遊的經驗,
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終極夢想 ── 全歐洲走透透!
我真是個"歐迷"~

090617
Post card


赫然發現從大學至今
我已經收到許多好朋友來自世界各國寄來的明信片及卡片,
有日本、美國、德國、英國、希臘、西班牙、波蘭…
哈哈~ 原來我人緣這麼好!

大家多半提到國外的風景明媚、有趣的事物、好吃的東西…,
要我有機會一定也要親自去一趟!

他們是在哪裡寫的呢?寫明信片的時候是怎樣的感覺呢?
看著大家親手寫給我的卡片,尤其是發自真心的問候與關心,
心裏就有一種暖暖又幸福的感覺,
雖然不能即時分享他的快樂,
隔些時日,
卻也仍能以一紙書信讓我感受到那愉快的血液已經流過他的身,充滿他的心,
讓他的生活增添豐富的色彩~~~

不過有的同學現在已經鮮少聯絡了,
不知道現在他們過得怎麼樣?
他們現在在做什麼?
也不太知道要以什麼方式再和他們聯繫起來,
也許也沒有必要了…
但我還是想
謝謝你們 


090727
Best time in Finland and Sweden


此次的芬蘭瑞典之旅行程可說是順利而完整,非常值得!!
讓我不禁逢人就推薦他一定要去參加國際志工,
在短時間經歷豐富的人生體驗,
由於幾乎都是第一次,冒險的憂慮與發現的驚奇總是交錯摻雜,
幸好我訂的船和飛機都有搭到,旅館也順利找到而且大部分還不錯,
這三週著實不同於平日的無聊生活,是充實而愉快的。


搭飛機讓人期待又興奮,(我喜歡搭飛機的原因很好笑)
因為我可以像白痴一樣什麼都不用想,沒有壓力,
然後機場與飛機其實像個豪華的遊樂園,甚至比shopping mall都高級,
我逛街、看人、吃東西、休息…,
每個機場都有它的特色,服務不同,
賣的東西也不一樣,可以看看各國賣的紀念品與食物是什麼。
當然搭飛機也有不好的地方,
尤其是搭經濟艙,位子不舒服或是被旁人打擾都是很難過的過程。


Helsinki→Tampere→Workcamp→Turku→Stockholm→Helsinki


Helsinki是個迷人又親切的城市,
雖然我一下電車就完全失去方向感,
但幾次摸索與問路後,很快地我就可以看懂地圖輕鬆地遊玩,
到處都非常漂亮,這裡的人喜歡社交與享受陽光,美女很多^^
行程中最不好之處是在Tampere的旅館遇到陌生男子的騷擾,
也因此之後會更注意自己安全,以及提醒其他女生朋友小心。


工作營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always eating,
Seinajoki村民的盛情款待,
午餐吃到很飽很快又有下午茶,晚餐常常有party,
餐餐皆相當豐富美味(我又喜好西式食物,可以說是豁出去了@@哈哈)。
還有就是全部用英文溝通,
可以和大家溝通無礙才好玩(建議還是要英文練好一點再去),
大家在工作營有的是機會可以天南地北地聊文化、歷史、信仰…,
poor English只能說讓我愈挫愈勇,
覺得聽力有較明顯的進步,可以簡單地和大家溝通= =


我們做的工作就是搬木頭、鏟碎石、刷油漆、到森林中砍樹枝、釘傳統芬蘭式屋頂、田裡打木樁、除草、綁芬蘭浴用的草束、打掃、寫問卷…
工作多樣而且都沒做過,所以多半覺得很有趣,
常需要體力(尤其是腳踏車要騎很遠)。

下午四點之後就都是空閒遊玩時間,但是主要還是依照團體行程,
必須一起玩遊戲,Sunna, swimming, party….否則你就是不團結。

有時候去一些自然公園景點,真是美呆了~
當下覺得:無論我拍多少照片,都比不上此刻的我在此情此景!
原始的自然環境很美好,
但太原始的生活到後來反而希望workcamp快結束,
天然廁所、燒木材洗澡…用水超級不方便 > <!

後來天氣變比較冷,若再下雨還有點像台灣冬天的濕冷。


Workcamp結束後有機會和Antoni去Turku,
很高興可以和外國人愉快地聊天相處 ^^
搭Silija Ferry的感覺真是棒極了,讓我想到Titanic,
站在房間中,可以感覺腳底下的船啟動了,慢慢地開始前進,
相當奇妙的感受 ~

洗完舒服的澡,到甲板上看夕陽(此時已晚上10:30),
美極了!白雲蒼狗,像夢境般很不真實,
同時可以感受到輪船正在前進與看到行駛中的浪頭,
我忍不住一直按快門,不敢相信我真的在這船上看著如此美妙的夕陽,
此生已不虛此行,
很想很想跟我的親朋好友分享這一刻的美好,也很想大叫,
但是我只有一個人,只好輕快的哼著歌,繼續按快門…
即使當時寒風吹拂,仍然久久不忍離去,
直到看見夕陽不斷下沉,最終彷彿一條發亮的金絲線沒進海平面。
郵輪裡面應有盡有,亂走也不會擔心迷路,因為都在船上呀^^
超過晚上11點商店都關了,連老人、小孩都在酒吧的舞池狂歡。


雖然到Stockholm因為帶錯地址,找旅館的過程有點狼狽,
但很幸運在第一天就遇到我的好友Chia-Yu,
她讓我可省去摸索的時間,也提醒許多重要需注意的事情,感謝!
Stockholm重點都有玩到,Skansen、老城區、年輕人必去的Gotgatan街區…,
除了美景環繞,看到創意設計小店也讓我相當興奮!
我買到許多給親朋好友的禮物,
還吃到超好吃的印度捲餅 ^^坐在咖啡店吃下午茶、寫明信片、看路人…,
當我做到了預想中的事情,就會有如實現願望般地滿足。


因為覺得自己的時間不足,每天都是盡量玩到很晚才回家,
腿走到快斷掉,但還是得硬著頭皮走,
有的時候找廁所比較不方便,
自己一個人旅遊的優點是真的很自由,想去哪就去哪,
只是我還是比較偏好兩個人以上結伴,
但是遊伴一定要跟自己個性可以配合或喜歡的人,否則也不好玩。


回台灣下了飛機,
一個小弟弟說:終於平安回到台灣了!
真是說出了我的心聲 ~
一路上和家人愉快地分享,回到家一切依舊的感覺好棒!
我終於可以放鬆地洗澡、睡覺、休息了…真的好棒!


下次我想要超過三個月待在歐洲,想要更多天遊歐洲其他國家,
其實若有機會,也不放棄可以去貧困地區當志工的機會,
感謝這次老天給我這麼好的機緣,
讓我在這特殊的時間點圓一個美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