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10/8/31

蒙古(Mongolia)國際工作營--離開(昌宏)

2010/07/12
鐵漢柔情

這篇我想說說我們人類忠實的好夥伴-狗,蒙古的狗肩負驅趕羊兒、警戒不讓牛馬侵犯人們,加上常在草原上奔跑的關係,身形都極為的健壯,也在往水源地的路上,親眼看見隨行的狗狗,撲倒一隻羊兒上前就是一陣猛咬,頓時了解到這兒的狗兒跟蒙古人們強悍的個性非常的相似。
這樣的狗,應該很可怕吧?!對陌生人應該很兇吧?!



讓人傻眼的是,這裡的狗兒對我們這群遠道的訪客,不但一點也不兇,還非常非常的
ㄙㄞ ㄋㄞ!! 對!!!!就是撒嬌~~~還會爭寵,他們對人們熱情得讓人有種錯亂的感覺,前一刻你還看到他對著牛兒、羊兒狂吠不止,下一刻他可能就抱著妳的大腿要你摸摸他,舔著你的手要你陪他玩,反差絕對是180度的轉變,有夥伴說了一句,真是鐵漢柔情阿,我深深的在心裡點了不止一下的頭。

2010/07/12
巧手

看著小朋友們努力的製作著今天夥伴們準備的手工縫製小布偶(本來是可以塞香料變成香包,但小朋友們似乎不喜歡那味道),成果比我想像的要好得多。
回想著前一晚,大家在試著做看看的時候,難度似乎頗高,而自認手殘到應該可以領殘障手冊的我,更是敬而遠之的只能遠觀著這些針線活。


思緒重新回到眼前的小朋友們,他們的耐心不但出乎我們的意料之外,一雙雙巧手在針線上的靈活更是讓我著實的為我的雙手感到羞愧啊!看著小朋友們開心的拿著自己製作的小布偶,感覺可真是比自己做出一個完美的布偶還令人欣慰呢!



2010/07/12
離別

隔天一早,我們就要離開營地了,下午Jagaa告訴我們小朋友們要教我們作編繩,不久就看到小朋友們拿了花花綠綠各種顏色的繩子到了營區的中庭,拿起相機,只想在旁做個很盡責的”卡麥拉桑”為這段畫面做些記錄的我,很快的就驚訝於小朋友們的手藝,一個個看似複雜卻又色彩鮮明漂亮的手環,就在小朋友們熟練而又靈活的巧手下誕生了!

正當忙著記錄這些回憶,尋找著好的角度拍照時,忽然有個小朋友叫了聲”Dave”,回頭看,有個小女孩朝我揮了揮手,他讓我拿著他編到一半的編繩,示範著打了幾個結給我看,然後反過來幫我拿著繩子要我試著綁看看,在幾次笨拙的嘗試,讓小朋友連連說著”No…No…No!!!”,終於我打完了一排的繩結,小朋友吐出了個”Good”,然後他接手完成了剩下的繩結,順手便幫我戴上。

晚上,拿著我從大溪老街帶來的台灣形狀的木質明信片送給她,看著她驚訝的笑容,心情也感到著實的開心,但卻也因為即將的離開,而帶著些許藍灰色的憂。

2010/07/14
The END? Never END!!!
今天! 就要搭上離開蒙古的飛機了~!

回想著在蒙古得這十來天,跟著夥伴在陌生的國土上,一起玩樂、歡笑、討論著如何帶給小朋友們樂趣,也一同分享著彼此的故事、體驗與感動,享受著團體生活帶來的種種歡樂,也深深的感受著”We are family”這句話的意義。
來自於不同生長環境的我們,也許不是最佳團隊,但每個夥伴都在努力的用自己的熱情、自己的方式,參與著團體的活動與工作,真的很開心能與每位夥伴共同度過這並不算長的15天,真心感謝每位夥伴在這段時間的照顧與陪伴。

這段旅程,若真的要說有所遺憾的話,就是當時應該要騰出更多的時間、精力來與小朋友們相處,我想我在初期顯得有點融不入當地環境與小朋友的生活圈中,這應該會是我在這段故事裡最大的遺憾了。
也期望未來我們還能創造更多共同的經驗、經歷,以及在人生的路程中寫下一頁頁精彩的記錄,揮灑出亮眼的未來。
The END? Never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