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09/4/12

捷克 國際工作營

捷克 國際工作營
【自我成長之旅__捷克志工行】
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實習生鄭心慈


你嚮往一趟歐洲人文藝術之旅嗎?你曾為了無法深入瞭解外國文化而苦惱嗎?還是你到現在還搖擺在旅遊玩樂與自我提升之間無法做出抉擇呢?一趟捷克的志工體驗之旅將為你解決上述所有煩惱喲!只有國際工作營可以讓你能深入當地生活、開拓視野,在提升自我歷練之餘,又可以達到旅遊放鬆的目的。請注意,我們將在本篇為你呈現首都具「歐洲建築博物館」美稱的國家ˍ捷克,國際工作營的一切細節。花個三分鐘閱讀吧!!保證你的收穫絕不僅於此喔!!


捷克?傑克?傻傻分不清楚?!
捷克是位於中歐地區的一個內陸國家。近二十年來自共產體制蛻變向民主自由國家發展,使得捷克逐漸以新的面貌迎接世界,過去豐富的人文資產與古蹟建築正是現在此地向世界展現風華的最大資產。首都布拉格曾經是富豪貴族華麗建築爭奇鬥艷的場所,也是歐洲最美麗的城市。城中巴洛克式、新古典主義式、洛可可式、羅馬式等各式建築散見街頭,因此又被稱為「百塔之都」。從高山古堡的巍峨聳立,到深受世人推崇的療效溫泉,捷克的每個小鎮都將帶給你不同的驚喜。

讓人信任的合作伙伴
國際工作營在各個國家都會由一個受國際志願服務協調委員會(CCIVs)認可的非營利組織負責帶領志工進行服務。主持傑克地區國際工作營的NPO伙伴 --- INEX,創立於1991年。該組織一直以服務與相信青年為原則,執行國際青年旅遊與志工交流的業務。INEX亦致力於在捷克提供國際有志青年一個服務學習與自我成長的志願服務環境,目前所規劃的國際志工營的工作內容有:社區參與、文史復育、特殊照顧,以及環境保護等四大項(詳細說明如下段)。無論哪一類型的志願服務,其內容都訴求參與的國際志工們能融入當地社會,從中體驗他們日常生活遭遇的各種議題,並結合自身經驗提出有利改善問題的思維或對話。總地來說,INEX整體的服務目的在於建立國際志工與當地社會長期、對話式的合作關係。若你想更瞭解這個組織,也可自行上INEX的官網查詢(http://www.inexsda.cz/eng)。

國際工作營在捷克的四大類型
到捷克作志工,到底要選擇哪一種類型的服務呢?以下是對INEX所規劃四大方向的志願服務說明,你可以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類型作服務喔!!

類型一、作個社區生活的紀錄者:
觀察一地的生活形態難不難?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但是,要觀察隱藏在當地生活中的問題型態,進而提出解決或改善的方案難不難?這肯定是一門需要大量投入心力的工作。如果你認為這項工作只是到當地社區跟居民聊聊天、照照相、作點文字記錄,那可就大錯特錯囉!!這裡的工作不單要時時外出走訪社區、非政府團體,更要針對社區的發展議題建構出詳細的論述,並提供有益於社區發展的觀點與當地人互動。在實際操作上,我們鼓勵志工伙伴們投入當地社區的公共論壇,並成為經營論壇的中堅份子。當然,它並不是一個已被建立好的公共論壇體制,而是要依賴志工們身體力行的田野調查與互相腦力激盪所建構的互動論壇。透過這樣的互動論壇建構出有利於社區長程發展規劃的資訊與意見交流平台,是志工們能為當地帶來的最大效益,也是此項服務的精神所在。

類型二、作個文史復育的親衛隊:
捷克過去受到歐洲貴族喜愛,以及民族意識不甚強烈的影響,累積了豐富的文化歷史遺產,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與捷克觀光產業的發展,當地文史與自然遺產的保護,逐漸受到重視。此項工作的要旨在於結合當地人力與資源,建立合作性的自然與文化歷史的復育工作。具體的服務內容有野地的保護、重大歷史文件的維護、歷史建築的照顧與修繕…等。如果你對捷克的歷史古蹟有興趣,想為這樣一個蘊藏多元文化的地區維護盡一份心力,並從中得到更多瞭解與經驗,那麼復育文史的服務工作將會很適合你呦!!


類型三、作個特殊議題的關懷者:
兒童、身障家庭、毒癮患者一直是社會上需要關注的弱勢群體,INEX在弱勢關懷的工作上尤重兒童教育與兒童關懷,希望能夠透過暑期活動的舉辦,使地區內的弱勢兒童能接收到外界的關注。值得注意的是,捷克的官方語言是捷語,當地的英語使用並不普遍,目前英語學習已是該國家逐漸重視的教育重點。故此,當地亦非常歡迎以暑期營隊的方式帶動捷克兒童學習英語的風氣。此外,身障家庭與毒癮患者的照顧則視INEX年度計畫的需求而定。

類型四、作個環境照護的小尖兵:
有別於一般人對環保志工的印象仍停在幫忙撿拾垃圾、作資源分類、或其他打掃的工作,捷克的環保工作卻不依此道而行。在環境保育的工作上,INEX主要希望志工朋友們能與在地的環保團體結合,共同建設捷克人綠色生活的習慣態度與對應的管理模式。實際的工作投入上,我們需要志工對於環境教育的熱忱與持續的學習精神,結合當地實際遭遇到的環境問題,作永續發展的生活教育。如果你擁有良好的環保意識(或者你有學習的動機),更企圖將這些觀念傳播出去,歡迎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志工共同作這份服務工作喔!!

進一步的資訊
國際工作營的計畫需要CCIVs的會員組織方可報名。在台灣,唯一受到該單位認可的會員組織為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所以如果想獲得進一步的訊息或報名捷克國際工作營的活動,請查詢以下網址:
   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 http://www.vya.org.tw/
   國際工作營訊息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願景辦公室(02)2365-4907,mailto:%E6%88%96%E4%BE%86E%E5%88%B0workcamp@vya.org.tw

~歡迎各位志工夥伴的加入,預祝大家都能有一段美好的志工經驗~



愛麗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