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及回歸

當志工,憑的是一股熱忱;旅行,則讓家有了不同的意義。

在這兒,我們找到自己對志工旅行的想望,然後實踐。

2010/8/16

越南志工在胡志明市Ky Quang寺廟育幼院服務+遊記

轉自[背包客棧]
老實說
出發前對越南的印象僅限於越南食物
唸書時常吃越南麵包
家附近的「碧娥越南小吃店」也是我最愛光顧的餐廳之一
喜歡的是不僅是風味十足的河粉春捲
更欣賞老板娘的能幹
越南女生一直以來都給我一種精明俐落的感覺



我這梯次總共有5位越南志工(local volunteers)及8位國際志工(international volunteers)
其中韓國就有3位
其他還有來自美國、愛爾蘭跟比利時的朋友
我則是唯一的台灣代表
大家年紀分佈於19-29歲間

越南的志工都很熱情有活力
第一次會面時反而是歐美的朋友比較害羞少話
但大家還是很快地就混熟了
有些志工來workcamp之前已經有先旅遊一陣子
看著他們滿身傷
包含蚊蟲叮咬傷、曬傷、騎車摔傷等
我覺得這些背包客根本和戰士一樣


每天的行程都規劃得很清楚
上午到育幼院敎小朋友英文
下午幫教室重新粉刷
每晚則由不同小組分別幫全組人馬料理晚餐
晚餐後可以自由活動
我們兩星期來去了市區觀光、看當地樂團表演、唱卡拉OK等
第一個週末也一起去了湄公河三角洲搭獨木舟、體會水上人家的生活

我們服務的Ky Quang Orphanage位於胡志明市
其實它是一座有點歷史的寺廟
聽說在當地的名氣也不小
廟裡還有一座寶塔
內有百尊佛像
爬上最高點還可以看風景
大家在那邊就像觀光客一樣

因為Ky Quang Temple和尚的愛心
早期曾收容一些失明的小孩至廟裡
漸漸地只要是出生時有缺陷
或家裡經濟能力不佳的的嬰兒
出生不久就被發現丟在廟門口等著讓和尚接手去撫養他們
後來這間廟就也變成孤兒院了
目前那邊大約有150個兒童
其中不乏腦性麻痺、唐氏症、自閉症、眼疾患者
許多智能障礙、肢體障礙甚至是由於越戰時美軍使用的化學藥劑Agent Orange所造成
這些無辜受害者畸形的程度非常嚴重
他們許多人是永遠無法自立更生的
更無法擁有一般人的壽命
一次看到這麼多不幸的小朋友
心裏沒有準備所以非常震驚
也很慚愧自己居然有種害怕的感覺
我們才是一群進入他們世界的陌生人
他們歡迎我們來
我內心居然還遲疑了
想想真的很不應該….


部分志工的工作是幫助有障礙的小朋友復健
餵他們吃飯、陪他們散步運動
我們這團的工作主要則是敎導身心健康的小朋友簡單的英文
雖然是說敎英文
但其實短時間內敎不了太多東西
也看不到什麼成果的
加上又是暑假期間
教室總是鬧哄哄
小朋友跑來跑去完全坐不住
實在沒辦法好好上完一堂課
第一兩天都是如此
導致很多志工覺得很灰心
所以我們改變策略
不再以敎課為目的
而改以玩遊戲為主
我們發現一旦引起他們的興趣
其實他們是很投入在遊戲裡的
我們帶了一些數字跟字母遊戲
希望小朋友能邊玩邊學
有些志工帶來的著色本及黏土也派上用場
只要讓這些小朋友有事做
我們就能坐下來試著跟他們用英文跟破越南話聊天

我們總共接觸了大約50個兒童
年齡從6歲到12歲都有
在他們身上只看得到天真可愛
第一次見面就有幾個女孩抓著我的手要我寫中文字給她們看
還要我在全班面前唱中文歌給大家聽
她們還給我看越南版的小叮噹漫畫
都已經翻爛了的

不知是自我感覺良好還是這些小朋友真的太好客
每天我們去上課時看她們都好開心
雖然下課時仍是急著衝出教室
但是卻又留連在走廊
吵著要我們跟他們玩
跟他們相處的時間總是笑聲不斷
看到他們快樂的笑容也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

午餐都是在廟裡吃齋
第一個禮拜大家都乖乖吃
但因為每天菜色是一樣的
又很清淡
所以到了第二個禮拜
韓國志工每天都帶辣醬跟泡菜加料
歐洲的志工也改吃起司
還好越南的水果很多樣
而且都長得大又多汁好吃
算是給了不習慣吃素的人一點安慰

午餐後小朋友都會回房間睡午覺
生活非常規律
我們也會趁著這個時候到處走走或休息
準備下午的油漆工作

比起蓋房子的志工團隊
刷油漆應該算輕鬆了
但是一刷起來
也還是讓所有人汗流浹背全身痠痛
濃濃的油漆味讓人頭昏腦脹
刷天花板時也常因為技術欠佳導致滴下來的油漆把頭髮黏成一塊一塊的
但經過大家的努力
原本開始掉漆的教室變得煥燃一新
只差一些佈置及美化就可以讓整個環境更怡人了

在Ky Quang寺廟育幼院最後一天
老和尚集合了所有人要歡送我們
他們唱歌、彈吉他給我們聽
我們也帶了零食跟遊戲去同樂
這些小朋友圍著我們跳
拉著我們的手、抱著我們的腿
大家都玩得好開心!
畢竟他們都是那麼天真沒有戒心
也因為我們的身分不是真的老師
所以兩星期下來感覺大家都是好朋友了
但其實這些小孩也知道我們下星期不會再來Ky Quang
幾個可能感情較豐富的小孩
表現出悶悶不樂的樣子還是讓我難過
(雖然也許過一段時間就會開始忘記我們了)
我從沒料到有個小男孩會送手環給我
他們有的不多
但他卻大方的送禮物給我
這個心意讓我好感動
另一個男孩也透過當地志工跟我說
他很抱歉當我們在上課時他很頑皮不聽話
我覺得他好可愛
卻也不知如何回應他
只好拍拍他肩膀
平常有個很多話的女孩
總是高分貝地嘰嘰喳喳著
沒想到當我們要離開時
她仔細地聽著其中一位志工最後的耳提面命
強忍淚水,表情嚴肅
不但一句話也沒說
連呼吸都變小聲
這些小朋友接納我們
親近我們的程度
讓我覺得很溫馨
卻又非常不捨
只能祝福他們繼續健康快樂的成長
並期待下一次的相會了!

短短兩個星期
不敢說我們真的幫助有到Ky Quang什麼
但至少我們在那邊也看到了許多其他一樣在付出時間力氣的志工
每個人都作一點點
集結起來應該還是能讓這個地方更完善的
Ky Quang Temple其實並不小
還是有很多地方有待整理或加強
例如洗手間就是一個點
水龍頭壞掉
洗手台堆滿雜物
地上滿是髒水
門沒有把手
馬桶沒有坐墊
嫌臭怕髒的人只好一整天不上洗手間
他們教室用的黑板跟板擦品質也不太好…
回台灣後我還是繼續跟當地志工保持聯絡
希望能透過捐款的方式繼續支援Ky Quang Temple

結束workcamp後我跟新認識的越南及韓國朋友撘車往北
前往另外兩個城市自助旅行
其中一晚還借住越南朋友家中
他90歲的外婆不斷把茶水食物往我們手上塞
即使我朋友已經跟外婆說我們是外國人了
她還是一直用越南話跟我們聊天
我決定下次去越南前一定要先學好簡單的會話
這樣才可以跟老婆婆聊聊天呀!

比起到非洲或偏遠地區的志工團
其實到越南胡志明市算是相當輕鬆
甚至愜意的
午餐後及晚餐前都有不算短的休息時間
我們通常也就利用這些時間繼續工作或聊天打牌
和不同國家的人相處也真是非常有趣
這一趟結交這麼多新朋友是我最大的收穫了

出發前難免想東想西
但做了就是
跟我同一團的志工有些英文程度不是很好
或是荷包空空的窮學生
但他們一樣走遍天下
所謂天下無難事
只怕有心人
一旦心動就快行動吧!

附註1:
基於以下原因我推薦初次當志工的朋友可以考慮去越南!
1. 越南氣候及飲食都與台灣差不多
2. 離台灣不遠,機票便宜,當地食宿消費也都便宜
3. 治安OK
4. 親切友善的當地人 (但商人的話,全世界都一樣,還是有些不是很實在的)
5. 工作結束後有許多不錯的景點可以自助或跟團旅遊
我是透過願景報名工作營的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IW/default.asp)
到了當地則是由Volunteer for Peace Vietnam帶隊 (www.vpv.vn)

附註2:
越南的交通可能大家已有所聞
交通號誌及交通規則是僅供參考用
胡志明市的機車非常多 (比台北市還多!)
我第一次自己要過馬路時
在路口站了10分鐘還過不去
後來跟當地人一起行動才發現
過馬路時要有絕佳行動力及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能力
外加穿梭於來往車陣中的勇氣
不管號誌燈、不管斑馬線
不管路上一樣車流不息
就是挺身勇往直前直接走過去就對了!
汽機車看到行人自動會慢下來或繞過你
讓你通行
歐美的志工一開始也不太習慣
說要是在他們國家這樣過馬路
別人一定認為你瘋了
但來越南
學習如當地人過馬路是必備的喔!
附上示範影片:http://www.facebook.com/v/10150253892775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